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83)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35)
拾佛牙慧(131)
「大士。人壽盡,識滅,四大永滅。其間,人的自有光如何運作,以完成投胎轉世,彌勒菩薩對此有所說明。」
─彌勒雖未成佛,天眼清澈無瑕穢,其開發的瑜伽,有止有觀。所謂萬法唯心,三界唯識,不迷本地風光,不離苦集滅道思惟,亦是正覺之路─
「大士認為瑜伽師地論可引用。」
─無妨─
「大宗師。彌勒菩薩未提無量自有光,未提自有光。但指出,人壽盡,識滅,四大永滅,同時,產生中有。此中有俱天眼。」
「哦,書呆子。這不就是自有光。」
「大宗師。中有別稱中陰身,狀若二、三歲孩童,尋香而行,故亦稱乾達婆。」
「書呆子。中有怎又稱乾達婆?」
「大宗師。乾達婆是天帝釋的樂神。天帝想要聽音樂,就點香,乾達婆聞香而上忉利天。」(參考瑜伽師地論本地分意地二之一)
「書呆子。中有怎麼來的?」
「人的投胎轉世。行緣識,識緣名色,入胎候岀生。人壽盡,識滅,同步,識緣行,行緣此中有。故此中有亦稱意生身。識緣行,行緣此意生身,故有不滅識之見。靈魂不滅,證據確鑿?」
「喔。所以,中有、中陰身、乾達婆,都是意生身,也是意行。」
「大宗師。持意生身為靈魂,乃我見。蓋此意生身純為無明所緣之行。」
「書呆子。既然持意生身為靈魂,乃我見。人之自有光無法照見此意生身,無我無我所?」
「大宗師。誰都願給予最大祝福。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中有的天眼,視無障礙,中有的自有光,照見四大皆空,使得行無障礙。誰能指點其迷路?」
「書呆子。自以為是,莫此為甚。」
「大宗師。眾生秉賦的理性,沒有生滅,無條件性。人持我見,尋找永恒的自我。這個自我的完成,需要條件,有生滅。但,理性何嘗因之生滅。」
「書呆子。這麼說來,自有光還是理性之光。」
「大宗師。完全理性現無量自有光,解脫,不受後有。理性障蔽的大小,自有光現量大小,生生世世,追尋永恒自我,永不出輪迴。」
「好吧,中有之眼,既然俱有天眼的功能,又有自有光的照亮,為何尋香而行?」
「大宗師。香就是父母境界之所在。」
「書呆子。又要拖累父母。」
「不怕上錯天堂投錯胎。」
「書呆子。這就是業報。」
「是的,大宗師。中有或意生身七日一變,最多七變,必完成投胎轉世。」
「書呆子。你是說,中有或意生身只有七日的生命?」
「是的,大宗師。每七日就投胎一次,不成,又換個意生身,品質每況愈下,第七身,非成不可,那怕上錯天堂投錯胎。」(參考瑜伽師地論本地分意地二之一)
「書呆子。米蘭陀王想聽這些?」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2 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