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八十八)-1

─「解放之德」是什麼?─

營造不虞恐懼、匱乏的父母境界

「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論語‧子罕)

太宰,你可知道?我年少時,生活在貧賤環境,做過許多富貴子弟從不碰的,奴婢下人做的粗重雜事。而且,得心應手,樣樣皆通。

孔子三歲喪父,母親顏氏帶著他,離開孔家,孤兒寡母移居曲阜,生活艱辛,自力營生。

所以,從小開始,孔子和母親共同營造父母境界,免於匱乏並免於恐懼。

年少的孔子,能做什麼?趕蒼蠅、拍蚊子?打掃屋內外?

以我個人為例,小學前一年到小學畢業,我天天頂著一盤豆腐,迎著上學的哥哥、姊姊,送到市場點心攤,來回一趟一公里半。

小學四年級,父親帶著剛畢業的姊姊,到高雄苓雅市場做豆腐,家裡照常做豆腐,大姨媽磨豆腐。我一放學,接著推磨,有時用力過猛,推把鬆手,回返的推把就碰在額頭,一年後碰鼻樑。

孔子成人後高我30公分,身長同於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林肯成長於邊疆,砍樹劈柴家常便飯,所以,孔子什麼時候可以幫家事,比照我。孔子工作負荷量可以比照林肯總統。

故而,從小開始,任何粗重、雜碎的事,凡是能減輕母親的家務,如打掃屋內外,拾落葉、撿樹枝,砍樹、劈柴,起火、燒飯,倒茶、添飯。凡是能幫助家計,農忙打雜、看牛、看羊。孔子做得高高興興,尤其,孔子是家裡唯一男人、免於恐懼、免於匱乏,乃其不可推卸責任。

而且,為了孝敬母親,讓母親吃頓美食,孔子從小就釣魚、打獵!?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3.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