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結論‧XⅣ)God bless “The People on Taiwan”!(六十五)

─「解放之德」是什麼?─

無畏施、施無畏(Abhayapradána)

孔子自己承認,他的酒量大到無可估計,「唯酒無量。」(論語‧鄉黨)顯然超過民俗所稱「千杯不醉」的程度,簡直「海量」。

但是,聖人懂得「節制」,自我設限,不喝到失態亂性。「不及亂」(同前引)俾免達到另外一種「大無畏」境界。

此另類「大無畏」為何?

什麼都不怕。不但「墓仔埔也敢去」,而且,「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的!」

頓入一種「忘我」的虛擬情境。

什麼都是虛構的!

仁、義、禮、智、信,假的!

殺、盜、淫、妄呢?誰說的,完全無稽!

這種「忘我」,不是「坐忘」(參考莊子大宗師),而是「我」的無限擴大,忘了我是誰!狂妄!但十足表現「大無畏」,製造真實的恐怖、災難。

二十世紀,人類經歷幾場大恐怖、大災難,只因為幾位大人物表現「大無畏」!

這些大人物喝了什麼「酒」?不會是山寨版的「甘露」酒!?

總結Karl Popper的研判,這些人物應該是喝了「強權即公理」的「老古酒」。這「老古酒」誰釀造的?或許是魔王波旬和阿修羅王,精心合作調製的,但阿修羅界没酒!

「甘露」令人醉卧不醒。而「老古酒」令飲者鬥志高昂。尤其,大權在握,生殺一念之間,大無畏的為所欲為,多恐怖!

這「老古酒」貼上各種品牌,如神聖種族主義、神聖君國主義、神聖帝國主義、神聖社會帝國主義等等。其口號一致,解放、解放、再解放!

他們「大無畏」肆行大解放,釋出大恐怖、大災難,嚴重違反「無畏施、施無畏」(Abhayapradána)的真諦。

這些大人物是誰?

希特勒、史大林!「叫我第一名」,毛澤東如是自許,能不榜上有名!

蔣介石?份量夠嗎?他是個徹底的失敗者。雖然,Chinese on Taipei托其餘蔭,猶認為他們是光榮的失敗者,to be proud in honest failure?honest ?no comment.究竟,他們都是流亡者,蔣介石上榜,難免落井下石之議。

但是,台灣的恐怖、災難,蔣介石能辭其咎嗎?他就是製造者!

無論如何,這些世紀大人物盡是「無畏施、施無畏」的反面教材!就讓我們深入「無畏施、施無畏」的真諦,正視「解放之德」!


(取材自 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2.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