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無間等觀(六十六) 之一
真實教法(二十五)之一
於四聖諦無間等,如實知因緣法法住法空見諦而得苦聖諦智,知苦。更修無間等以解苦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故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廣說乃至純大苦聚集,純大苦聚滅(1)
如是知解因緣法,揭示真實教法,顯現斷生死流
佛告諸比丘 : 當觀色無常如是觀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2)  
色受想行識五陰即苦諦。喜貪即集諦。喜貪盡即滅諦。正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無間等觀,即道諦。
如是如實知苦道四聖諦。修無間等法,如實知見五陰無我無我所。如是於四聖諦漸次無間等,於慢無間等,即於諸慢得無間等。謂於五陰生厭、離欲、滅盡,即愛盡涅槃,成不生法
佛告比丘 : 於色向厭、離欲、滅盡,是名法次法向。如是受想行識向厭、離欲、滅盡,是名法次法向(3)
若比丘於老病死生厭、離欲、滅盡向,是名法次法向。如是生乃至行生厭、離欲、滅盡向,是名法次法向(4)
法次法向可謂真實學佛,解脫生老病死苦(5)
佛告比丘 : 於色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是名比丘見法涅槃如是受想行識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是名比丘見法涅槃(6)  
若有比丘於老病死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善解脫,是名比丘得見法般涅槃(7)
365見法涅槃與見法般涅槃,可謂真實達成佛之教,成就不生法,不受後有,解脫生老病死苦(8)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