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無間等觀(六十七)  
真實教法(二十六)
於苦集滅道四聖諦無間等破解難知難解之因緣法緣起法與倍復難知之愛盡涅槃。(1)揭示斷生死流之真實教法,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緣無明行,廣說乃至純大苦聚集,純大苦聚滅。與斷集證滅即愛盡涅槃愛盡解脫。(2)並開發解脫道、苦出要道,於五陰生厭、離欲、滅盡向,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真實步上佛所教授教誡之真實解脫,謂梵行已立、所作已作,如實知見生已盡、自證不受後有
佛告諸比丘 : 何等法我一向說耶 ? 此義我一向說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我一向說 
以何等我一向說此 ? 此是義相應,是法相應,是梵行本,趣智、趣覺、趣於涅槃是故我一向說此(3)
佛告諸比丘 : ……我成等正覺自所見法,為人定說者,如手中樹葉。所以者何 ? 彼法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明慧正覺,向於涅槃(4)
為人定說者就是一向說,即苦集滅道四聖諦。
因為,苦集滅道四聖諦饒益解脫真諦饒益解脫真實正法,饒益解脫道……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善解脫,梵行已立、所作已作,如實知見生已盡、自證不受後有明慧正覺,向於涅槃
註解
1 :見雜阿含經第293長阿含經大緣方便經,中阿含第97經,增一阿含經卷45牧牛品第491第五經。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錄自世界宗教理念史,卷二,P.78,譯(6)。默西亞.埃里亞德著,廖素霞,陳淑媚譯,商周出版
2 :見中阿含經第201經。
3:見中阿含經第221經。
4 :見雜阿含經第40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