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五十五)
真實教法(十四)
佛告諸弟子 :
我今為汝說須彌山王當崩壞盡,誰有能信 ? 唯見諦者耳
我今為汝說大海水當竭消盡,誰有能信 ? 唯見諦者耳
我今為汝說一切大地當竭消盡,誰有能信 ? 唯見諦者耳
所以者何 ? (1)
須彌山王崩壞大海水竭盡一切大地竭盡,發生在光音天諸天見風吹火燄至光音之後。
佛告諸比丘,唯有見諦者才能相信,為什麼 ?  
於是,佛提起其前世善眼大師善眼大師為諸弟子說梵世法修梵世法得生梵天。(2)
生梵天,得常恆不滅法。因此,不信火災起,七日出時大火燒毀梵天乃至須彌山王大海水一切大地。
而且修梵世法即修慈()四梵室生梵天不觀五陰無常非我,故不能見諦,成不生法,究竟解脫一切苦 
見諦者如實知見,一切行無常不久住法,速變易,不可倚法。且,諸行不當樂著,當患厭之,當求捨離,當求解脫。如是真實修習佛之真實教法,於五受陰生厭,離欲,滅盡。如是成就不生法,不受後有,解脫生老病死啼哭憂慼解脫一切苦
是故佛告諸比丘 : 我今說法得至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訖。我今已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我今已得脫一切苦(3)
註解
1 : 見中阿含經第8經。
2 : 見同上。
3 : 見同上。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