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五十一)
真實教法()
佛前世若善眼大師、若優多羅摩納、若梵志大長者隨藍居士、若尊師阿蘭那,皆未得究竟法
故,佛告諸比丘 : 我於爾時為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爾時說法不至究竟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不究竟梵行訖。爾時不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亦未能得脫一切苦 
比丘,我今出世,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今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我今說法得至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訖。我今已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我今已得脫一切苦(1)
未得究竟法,就無真實教法,學者無從見諦無以無間等觀,無法成就不生法,更無法解脫無盡生死輪迴苦
註解
1 : 詳見中阿含經第813063155160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