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無間等觀(四十九)
真實教法()
從信師父註解 : 四聖諦難知難解之處,就是「法住法空」,觀五陰無常、苦、空、非我,如實知五陰無我無我所,便證得便斷三惡道苦本。即使放逸,七有天人往返究竟苦邊。還有未究竟苦邊的很少。就是不自證心解脫慧解脫不受後有。別有目的。(1)
佛弟子得不自證心解脫慧解脫不受後有。
例如 :
世尊告諸比丘 :
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2)
原來心解脫者證不證不受後有,可以自主。
佛尊重個人目的自主
註解
1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380末第6行起至末第3行止
2 :雜阿含經第12經。另見,雜阿含經第188189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