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無間等觀(十八)
阿支羅迦葉聞佛說中道而得法眼淨 
得法眼淨見諦得無間等斷身見、戒取、疑,證須陀洹果,其所斷諸苦本,與其所未斷餘苦,同於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
見諦得無間等者,能解佛所說解脫道之真諦,在於五陰無我…….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如是,究竟解脫無常苦之生死輪迴。
於慢無間等觀,於諸慢得無間等,得阿羅漢果,自知自證不受後有,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正無間等,究竟苦邊,成就解脫道
尊者大目揵連稱神通第一之大阿羅漢,決定先於佛取般涅槃,於入羅越城乞食途中,為執杖梵志圍殺,至粉身碎骨、體無完膚。(1)
尊者大目揵連為何不使神通,迴避諸梵志之擊殺 ?
或,阿支羅迦葉為何不即時出家,迴避護子母牛之觸殺 ?
因為,餘苦得盡。
因為,於諸慢得無間等,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如是究竟解脫苦。
註解
1見增一阿含經卷18四意斷品第2619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