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46)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46)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46)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46)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心經作者能不自問 : 色是無常,空不異色,空亦是無常乎 ? 色是無常、苦,空即是色,空亦是無常、苦乎 !?    

五陰皆空能改變五陰法法性之無常與苦乎 ?  

五陰皆空無能改變五陰法之法性係無常與苦。

五陰諸法之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更增加無常、苦之五陰與空之無二無別。

如是照見五陰皆空,如何解脫五陰苦 ?

又,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怎能說 : 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

五陰無常、苦,故無我。如是,無我而見空。故而,無我空空無我,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斷除我慢,於諸慢得無間等,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不受後有,究竟苦邊。

如是,度一切苦。  

從信師父乃曰 : 一旦見諦得無間等,就是得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就進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旅程。 (3)

故而,般若波羅蜜多自始不離四聖諦乃至度一切苦,都不離四聖諦。心經作者不能無苦、集、滅、道,當於四聖諦無間等,以遠離外道異學。

註解

3 : 五陰續,雜阿含第一0三經至第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413末第2行起。評附佛外道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233末第1行起。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