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46)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46)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46)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46)
慢無間等就是誤解無間等,無法解讀「法住法空」,無法解讀苦、集、滅、道四聖諦。(1)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具足三轉十二行四聖諦,當得無間等智。但是心經作者不知無間等,其知見不離我、我所見,就是慢無間等,不得無間等,無法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
所以,心經作者只好說 : 空中無苦、集、滅、道。
為何不知無間等 ?
「色者無常,其無常者即是苦。苦者無我,無我者空也。以空無我,彼空如是。智者之所觀也。痛想行識亦復無常、苦、空、無我。其實空者,彼空無我空如是智者之所學也。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我師(佛世尊)所說,正謂此耳。」(2)   
其實空者,彼空無我、空乃得無間等之關鍵
心經作者但謂照見五陰皆空,以此五盛陰皆空皆寂。而不見彼空無我、空。如是起慢無間等,故謂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諸法空相(五陰空相即是空)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此五陰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就是常恆不滅,視五陰為我、我所,起慢無間等,而非無間等。
註解
1 :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3末第4行起
2 : 增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41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