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標題 :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4)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34)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34)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34)
昔眾多比丘欲遊化北方。尊者舍利弗乃問曰 : 卿等當知北方人民沙門婆羅門,皆悉聰明,智慧難及,復有人民喜來相試。若當來問卿 : 諸賢,師作何等論 ? 設當來問者,欲云何報之 ?
諸比丘報曰 : 設當有人來問者,我當以此義報之色者無常,其無常者即是苦。苦者無我,無我者空也。以空無我,彼空如是。智者之所觀也。痛想行識亦復無常苦空無我。其實空者,彼無我空。如是智者之所學也。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八種之道,將從有七。我師所說,正謂此耳。若剎利婆羅門人民之類來問我義者,我等當以此義報之。(1) 眾多比丘異口同聲,如實陳述佛所論說要義。故而,尊者舍利弗當說 : 色者無常,其無常者即是苦。苦者無我,無我者空也。以空無我,彼空如是。痛()想行識亦復無常苦空無我。其實空者,彼無我空。然,尊者舍利弗不說 :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又,佛教誡教示 : 此五盛陰皆空皆寂,因緣合會,皆歸於磨滅,不得久住。五陰皆空,無我無我所,常恆不變易法空,不可得。故而,尊者舍利弗不說 : 五陰皆空是諸法空相,五陰與空,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一般學佛者隨時隨地心念或口誦心經,本人於198810月底即受持讀誦跋地羅地偈 :
慎莫()念過去 亦勿願未來 過去事已滅 未來復未至 現在所有法 彼亦當為思 念無有堅強 慧者覺如是 若作()聖人行 孰知愁於死 我要不會彼 大苦災患終 如是行精勤 晝夜無懈怠 是故常當說 跋地羅帝偈 (2)
如是取代心經與咒語,大苦災患終,度一切苦厄。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35莫畏品第414經。
2 : 見中阿含經第165經、第166經、第167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