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七十七)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77)
諸佛常法----- 護持佛法之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
讚一乘道四念處
世尊告諸比丘 : 「有一乘道淨諸眾生,令越憂悲,滅苦惱,得如實法,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 ? 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註1)
釋迦牟尼佛向比丘弟子開示解脫憂悲惱苦之一乘道四念處。
世尊又告諸比丘 : 「若比丘離四念處者,則離如實聖法,離如實聖法者,則離聖道,離聖道者,則離甘露法,離甘露法者,不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於苦不得解脫。
若比丘不離四念處者,得不離聖如實法,不離聖如實法者,則不離聖道,不離聖道者,則不離甘露法,不離甘露法者,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人解脫眾苦。」(註2)
不離四念處,得聖如實法、聖道、甘露法,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佛記彼人解脫眾苦。
世尊又告諸比丘 : 「我今當說四念處集、四念處沒。……食集則身集,食滅則身沒,如是隨身集觀住,隨身滅觀住,隨身集滅觀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永無所取。如是觸集則受集,觸滅則受沒,如是隨集法觀受住,隨滅法觀受住,隨集滅法觀受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都無所取。名色集則心集,名色滅則心沒,隨集法觀心住,隨滅法觀心住,隨集滅法觀心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憶念集則法集,憶念滅則法沒,隨集法觀法住,隨滅法觀法住,隨集滅法觀法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是名四念處集、四念處沒。」(註3)
觀察四念處集、四念處沒,於諸世間則無所取,無所取則無所著,自致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註4)
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現童子身,告忉利天眾 : 「汝等諦聽,善思念之,當更為汝說如來至真,善能分別,說四念處。何等為四 ? 一者內身身觀,精勤不懈,專念不忘,除世貪憂。外身身觀,精勤不懈,專念不忘,除世貪憂。內外身身觀,精勤不懈,專念不忘,除世貪憂。受意(心)法觀,亦復如是,精勤不懈,專念不忘,除世貪憂。內身觀已,生他身智。內觀受已,生他受智。內觀意(心)已,生他意(心)智。內觀法已,生他法智。是為如來,善能分別,說四念處。」(註5)
梵童子到三十三天(忉利天)教導天眾如何修習四念處。
註解
註1 : 見雜阿含經第607經。
註2 : 見雜阿含經第608經。
註3 : 見雜阿含經第609經。
註4 : 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如實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梵行已立,自知不受後有。見雜阿含經第32經、第33經、第34經。
註5 : 見長阿含經卷五闍尼沙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