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四十九)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49)
諸佛常法……佛食無與等
「一時,佛在拘薩羅人間遊行,至一那羅聚落,住於那羅林中。爾時,世尊著衣持鉢入那羅聚落乞食而作是念,今日太早,今且可過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作飲食處。爾時,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五百具犁耕田為作飲食。時,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遙見世尊,白言 : 瞿曇,我見耕田下種以供飲食,沙門瞿曇亦應耕田下種以供飲食。
佛告婆羅門 : 我亦耕田下種以供飲食。
婆羅門白佛 : 我都不見沙門瞿曇若犁、若軛、若鞅、若繫、若纏、若鞭,而今瞿曇說言,我亦耕田下種以供飲食。」(註1)
清晨,佛陀著衣持鉢入那羅聚落乞食,心想時間還早,不妨先到耕田婆羅門飲食製作所。
婆羅門遠遠看到佛陀來到,說道 : 我現在耕田種植供應飲食,沙門瞿曇亦應耕作供應飲食。
佛告婆羅門 : 我也耕田種植供應飲食。
婆羅門白佛 : 我都看不到沙門瞿曇有任何耕作器具,而現在瞿曇竟然說,我亦耕田種植供應飲食。
「爾時,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即說偈言 :
自說耕田者 而不見其耕 為我說耕田 令我知耕法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
信心為種子 苦行為時雨 智慧為犁軛 慚愧心為轅 正念自守護
是則善御者 保藏身口業 如食處內藏 真實為其乘 樂住為懈息
精進無廢荒 安隱而速進 直往不轉還 得到無憂處 如是耕田者
逮得甘露果 如是耕田者 不還受諸有」(註2)
耕田婆羅門聽完偈語後,改變其對佛信心,隨即奉上豐盛美食。
佛不以說偈說法而受食。
即說偈 :
「不因說法故 受彼食而食 但為利益他 說法不受食」(註3)
並指示婆羅門,將彼食投入無蟲水中。
婆羅門即依佛指示,將此食投入清淨水中,瞬間水冒出濃煙,滾滾作響,一如熾熱鐵丸投入冷水,冒出濃煙,滾滾作響。
婆羅門作是念 : 沙門瞿曇實為奇特,大德大力乃令飲食神變如是。
如是,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見(佛不受之)食瑞應,信心轉增,求佛聽其出家受具足戒,而得善來比丘出家。(註4)
另,事火婆羅門亦見(佛不受之)食瑞應,信心轉增,求佛聽其出家受具足戒,並得善來比丘出家。(註5)
兩婆羅門先後見證佛食無與等。
註解
註1 : 見雜阿含經第98經。
註2 : 同上。
註3 : 同上。
註4 : 同上。
註5 : 見雜阿含經第10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