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三十五)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35)
諸佛常法……善來比丘
鹿頭梵志明於星宿、醫術及觀人之因果報應,
佛陀遞給數個髑髏(死人頭骨),鹿頭梵志皆能一一道出該人是男或是女、因何病命終、用何藥物可得痊癒、生前行何業、命終生何趣。
佛陀又遞給優陀延比丘之頭骨舍利,鹿頭梵志白世尊曰 : 我觀此髑髏,原本亦復非男又復非女,所以然者,我觀此髑髏,亦不見生亦不見斷亦不見周旋往來,所以然者,觀八方上下,都無音響。我今,世尊,未審此是誰髑髏 ?
鹿頭梵志不能識別,優陀延比丘是男或是女 ? 命終往何趣 ? 更遑論生前作何業 ?
世尊告曰 : 止止,梵志,汝竟不識是誰髑髏 ? 汝當知之,此髑髏者無終無始亦無生死,亦無八方上下所可適處,此是東方境界普香山南優陀延比丘,於無餘涅槃界取般涅槃,是阿羅漢之髑髏也。
(東方境界普香山不在瞿耶尼,也不在我們頭上日月所照的世界,所以,優陀延比丘成阿羅漢,應是佛陀法身度化所致。)
梵志聞佛語已,歎未曾有。即白佛言 : 我今觀此蟻子之蟲,所從來處,皆悉知之,鳥獸音響則能別知,此是雄,此是雌。然我觀此阿羅漢,永無所見,亦不見來處、亦不見去處。如來正法甚為奇特,所以然者,諸法之本出於如來神口,然阿羅漢出於經法之本。
世尊告曰 : 如是,梵志,如汝所言,諸法之本出如來口。正使諸天世人魔若魔天終不能知羅漢所趣。
(如來並不肯定阿羅漢出於經法之本。)
爾時,梵志頭面禮佛足,白世尊曰 : 我能盡知九十六種(外)道所趣向者,皆悉知之。如來之法所趣向者,不能分別。唯願世尊,得在道次。
世尊告曰 : 善哉 ! 梵志。即得出家學道。(註1)
如是,佛陀一聲善哉,鹿頭梵志即得善來比丘出家。
註解
註1 : 見增一阿含經卷20聲聞品第28第4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