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四十二)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129)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二十九)之註解(十三)
註解9 (上) :
修習有覺有觀禪或無覺無觀禪或念護禪或苦樂滅禪,得盡有漏成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受後有,知如真。(見增一阿含經卷23增上品第31第7經。)
佛陀特別指出修習初禪或第二禪或第三禪或第四禪,任一禪境,皆可盡有漏成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自證不受後有。
故說 : 若行、若形、若相觀,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彼不憶念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然修無間等法,觀五受陰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於諸世間無所取、無所著,自致涅槃。(參考雜阿含第864經。)
或如實知苦、集、滅、道,漏盡而心解脫、慧解脫。(參考雜阿含第865經。)
如是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修無間等法乃至自致涅槃。(參考雜阿含第867經。)
或如實知苦、集、滅、道,漏盡而心解脫、慧解脫。(參考雜阿含第868經。)
如是第三禪乃至第四禪具足住,修無間等法乃至自致涅槃或如實知苦、集、滅、道,漏盡而心解脫、慧解脫。(參考雜阿含第869經、870經。)
換言之,比丘所行、所想、所標,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得初禪成就遊。彼不受此行、不念此想標,唯行滅息相應念想、無欲具。彼比丘當應當知,我生此法,不退不住亦不昇進。我生此法,能令我厭。如是不久當得漏盡。
如初禪,第二禪第三禪第四禪乃至四無色定,亦復如是不受此行、不念此想標,唯行滅息相應念想、無欲具。生法令厭,不久當得漏盡。
(見中阿含第177經。)
如是行禪觀定,於色或於受想行識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見法涅槃。(見雜阿含第28經。)
乃至於老病死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善解脫,見法涅槃。(見雜阿含第365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