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零四)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91)
接上"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零三)
註解
註5 :
身見、戒取、疑三結使又稱身邪、戒盜、疑三結使。
世尊告諸比丘 : 有三結使繫縛眾生,不能從此岸到彼岸 。
云何為三 ? 身邪、戒盜、疑 。
彼云何為身邪結 ?
所謂計有我,生吾我想,有眾生想,有命、有壽、有人、有士夫、有緣、有著,謂名為身邪之結 。
彼云何名為疑結 ?
所謂有我耶、無我耶 ? 有生耶、無生耶 ? 有我人壽命耶、無我人壽命耶 ? 有父母耶、無父母耶 ? 有今世後世耶、無今世後世耶 ? 有沙門婆羅門耶、無沙門婆羅門耶 ? 世有阿羅漢耶、世無阿羅漢耶 ? 有得證者耶、無得證者耶 ? 是謂名為疑結。
彼云何為戒盜結 ?
所謂戒盜結者,我當以此戒生大姓家、生長者家、生婆羅門家,若生天上及諸神中, 是謂戒盜結。
而所謂此岸者即身邪,彼岸者身邪滅。
(見增一阿含卷16高幢品第24之3第3經 )
又佛說 : 非彼岸者邪見乃至邪定,彼岸者正見乃至正定。
(見雜阿含經卷第771經)
如是,佛陀為無量天人,在猶未三自歸前,漸次說法,為說諸佛世尊常所說法, 苦集滅道四聖諦,無量天人眾即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於四聖諦如實知,具足見諦,得無間等,斷三結使,成須陀洹果,不墮惡趣法,必定正覺趣,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
故謂 : 見到人(即見諦人),謂有人斷三結,成須陀洹不退轉法。(見增一阿含卷19等趣四諦品第27第10經)
謂: 三結盡,成須陀洹不退轉法(增一阿含卷20聲聞品第28第7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