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三十九)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25)
那叫做嗟蘭那的斑色鳥,身上羽毛顏色是心的投影,其心種種,故其羽毛顏色種種。
那麼,畫師、畫師弟子的畫作,也是心的投影 ? 其心種種,其畫種種,畫出種種像類。
是嗎 ?
佛陀說 : 「彼嗟蘭那鳥心種種,故其色種種。
是故,當善觀察,思惟於心。長夜種種貪欲,瞋恚、愚癡種種。」
(見雜阿含267經)
當善思惟(止),觀察於心(觀),當善觀察(觀),思惟於心(止)。修習於止,終成於觀,修習觀已,亦成於止。(見雜阿含464經)
「譬如畫師、畫師弟子,善治素地,具眾彩色,隨意圖畫種種像類。」(見雜阿含267經)
佛陀舉出實例,畫師、畫師弟子擅於繪畫技巧,又善於調理種種顏色,能隨意自在,心想畫什麼,就畫出什麼,心想畫成。
那稱作嗟蘭那的斑色鳥,心想什麼顏色,身上羽毛就變成什麼顏色 ?
前文提過,火種居士薩遮尼揵子認定色、受、想、行、識五受陰是我、我所有,我就是色、受、想、行、識五受陰的主人和主宰,挑戰佛陀的五陰無我、無我所知見。
所以,佛陀質問火種居士,凡是主人對於他所有,應能支配、主宰,不是嗎 ?
佛陀追問火種居士 : 汝言色是我,受想行識是我,得隨意自在,令彼如是、不令如是耶 ? (見雜阿含110經)
那麼,畫師、畫師弟子可回答佛陀,我等得隨意自在,畫出我心想的,心想畫什麼就能畫什麼,所以,我是心的主人。
然而,那稱作嗟蘭那的斑色鳥,心想什麼顏色,身上羽毛卻不能變成什麼顏色,所以,不是心的主人。
是嗎 ?
當善思惟,觀察於心,當善觀察,思惟於心。修止成於觀,修觀成於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