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一百零八)

找尋造物主( The Creator )
重返古希臘(31)
柏拉圖的整合
須深向佛言 : 世尊,彼眾多比丘於我面前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我即問彼尊者,得離欲惡不善法乃至身作証不起諸漏,心善解脫 ?
彼答我言,得慧解脫。(見雜阿含第347經)
須深雖是外道的青年俊秀,然而不能理解,不成就四禪八定乃至滅盡定,以開發宿命智明(或通)等六種神通,得不起諸漏,心善解脫,記說 :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不入六道輪迴。
因此,請佛陀為其釋疑解惑。
佛告須深 : 彼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彼諸善男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離於我見,不起諸漏,心善解脫。(見同上)
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得以慧解脫而心善解脫。
什麼是法住 ?
老病死及老病死的原因是法住,亦即苦與苦集,謂緣無明行,緣行識,.......... 乃至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參考雜阿含第296經)
此有故彼有,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謂之苦及苦集之因緣法。(參考同上)
這是佛陀所開示的法住,即因緣法與緣生法。
那麼,柏拉圖認定的法住為何 ? 能異於佛陀所開示的因緣法及緣生法 ?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