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203)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55)
拾佛牙慧(151)
「大宗師。您認為人生而平等?」
「何止。」
「嗯。大宗師的齊物論似有物化眾生之嫌,且,諸大宗師視生死如一。的確,超越平等。」(參考莊子齊物論、大宗師)
「書呆子。萬物原本活生生。你以為只有人會想,才活生生。」
「嗯。我思故我在。不食,無以思,何以在?」
「書呆子。你想轉移話題?」
「不。人生而平等。」
「書呆子。你能舉出反証?」
「有善惡行,有善惡行果報。平等平等。」
「哦,書呆子。原來你不認同念佛能生天。」
「一輩子幹盡壞事,光憑念佛,死後生天。不公平,有違平等原理。」
「有人落水!」
「那是跳水。我不喜歡跳水,何必跟?」
「有人溺水!」
「我不識水性。」
「難道你不呼救?」
「我會呼救,想盡辦法救援。」
「書呆子。溺水的人,是好人或壞人?」
「大宗師。救人第一。誰會問好人或壞人?難道,醫師看病,會先確認好人或壞人?」
「書呆子。自打嘴巴!而且,重重的,馬上紅腫!」
「法船應能分辨好人或壞人。大宗師。」
「書呆子。無效的反擊。」
─書呆子。諸天天道,未淨眾生令淨。已淨者重令淨。─
「是的。大士。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於聖戒成就,是名四種諸天天道。」(見雜阿含第847至851經)
「書呆子。還有話說?」
「大宗師。惡人改過上天,總比下地獄入畜生餓鬼道好。」
「書呆子。不要語無倫次。」
「大宗師。惡人良心發現後,在天上眼睜睜看著禍延子孫,悔不當初。」
「書呆子。你還是不放過惡人。」
「大宗師。我無法超越理性。」
「好吧,書呆子。要看惡人如何受惡報,就得自己先離惡斷惡,免得自己先受惡報。」
「大宗師。這還算是理性。」
「是嗎?」
「好吧,大宗師同意法船的普渡眾生,也同意改過遷善的惡人,亭之於善處天上,更淨以諸天天道,未淨眾生令淨。已淨者重令淨。」
「書呆子。還是有話直說。」
「大宗師。諸得道者,何嘗發願,我道得成,在地若天。讓所有人覺得自己的尊貴,是有尊嚴的人。」
「書呆子。大覺者不這樣發願?」
「大宗師。佛陀拋棄世俗的尊貴,著重出離世間疾苦,並引導眾生出離世間諸疾苦乃至諸不平等現象。」
「書呆子。這怎麼說?」
「佛陀說,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種,於如來所,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無復本(種)姓,但言沙門釋迦弟子。也因此稱成道羅漢為第一種姓。」(見增一阿含卷二十一苦樂品第二十九第九經,另參考長阿含卷六四姓經)
「喔。難怪波斯匿王還對指鬘大盜鴦掘魔頂禮。」
「大宗師。指鬘大盜鴦掘魔那時才剛出家,未成道。」
「書呆子。成道羅漢為第一種姓。最尊貴最有尊嚴,為何不能掃除世間諸不平等現象?」
「大宗師。成道阿羅漢維持一貫態度,拋棄世俗的尊貴,不涉世事。諸賢聖不念世間榮貴,一一生天,世間諸不平等現象,何時掃除?」
「哦?米蘭陀王能掃除世間諸不平等現象。」
「大宗師。平等主才俱指標性。」
「喔。原來平等社會不能缺少平等主。」
「大宗師。平等主的產生原理就是平等。每個人權利均等,行使任命權。而此任命權內涵同意。」
「嗯。這才是人生而平等。」
「大宗師。平等主作出公正裁決,使得人人覺得公平,有尊嚴。」
「喔。人的尊嚴。我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5 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