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200)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52)
拾佛牙慧(148)
「書呆子。那位釋族長老摩訶男想兩全其美,在人間享盡福祿壽,還想生天享無盡福?」
「有何不可?大宗師。佛陀在世時,優婆塞優婆夷得法眼淨者,比比皆是。死後,生天享無盡福,更不用說。而且,有禮不卑,得理不亢,天生貴族,不因身分。」
「哦?」
「大宗師。別忘了,給孤獨長者在佛前作師子吼 : 若有人在我舍者,皆得淨信。諸在我舍而命終者,皆得生天。」(見雜阿含第1241經)
「書呆子。說得好,說得好。這位長者已能造法船。」
「不,大宗師。長者已預約法船的團體票。」
「哦?法船還能預約。」
「大宗師。釋摩訶男早已預約,擔心雜事誤了上船。」
「書呆子。這怎麼說?」
「大宗師。還是聽聽這位釋族長老,如何向佛陀告白?」
「那就說來聽聽。」
「世尊,此迦毗羅衛園安穩豐樂,人民熾盛。我每出入時,眾多翼從,狂象狂人狂乘,常與我是俱。我自恐與此諸狂,俱生俱死,忘於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我自思惟,命終之時,當生何處?」
「喔。都已一把年紀,不知收斂,還想瘋遍天?」
「大宗師。您以為長老向佛陀炫耀。」
「哦,訴苦?」
「大宗師。您有所不知。長老把苦事當甜食,那敢訴苦?」
「書呆子。這又怎麼說?」
「大宗師。佛陀的家鄉是一個小城邦,所以,又稱迦毗羅衛國。佛陀出家不久,波斯匿王強索釋女為妻。釋摩訶男即將婢女認為女,嫁與波斯匿王。」
「喔。長老就這樣成為波斯匿王的岳父。」
「大宗師。佛陀成道返鄉,掀起一陣出家潮。」
「喔。壯男出家去,迦毗羅衛國何以自衛?」
「大宗師。波斯匿王就這樣成為迦毗羅衛國的保護者。」
「喔。原來,長老每出入時,眾多翼從,狂象狂人狂乘,常與俱。是為了維護迦毗羅衛國的安穩豐樂,和人民熾盛。」
「大宗師。釋摩訶男能向佛陀如此表白?」
「嗯。令人感動。」
「大宗師。釋族父老,不止釋摩訶男,不分男性女性,共同營造子女的父母境界。使得出家子弟無後顧之憂,在家子弟免於恐懼匱乏。佛陀和僧眾能不念之?」
「喔。當念之,當善念之。」
「大宗師。佛陀告訴摩訶男 : 莫恐莫怖,命終後不生惡趣,終亦無惡。」(以上參考雜阿含第930經)
「書呆子。那才是真正的造船師。這種船才能稱法船,航行理海而無礙。」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5 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