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火車勾甘蔗(總結)God bless Taiwan!(190)

理性的啓發
重返世間(142)
拾佛牙慧(138)
「書呆子。我問你,究竟船從那裡來?」
「問得好,大宗師。風從那裡來?」
「書呆子。我問船,你反問我風!」
「大宗師。風無所不在,因為大塊旋轉不息。船在海上,遇到狂風挾暴雨,船翻大小石一起沉入海底。」
「喔。那條船還要大且牢固。」
「那條船還要不怕無風,不怕海盜搶劫,不怕官船攔檢。尤其,還能航向目的地。」
「書呆子。你又把問題複雜化。」
「好吧,大宗師。就讓那先尊者告訴我們,船從何而來?」
「書呆子。這早該先說。」
「那先尊者對米蘭陀王說道 : 舩中百牧大石,因舩故,不得沒。人雖有本惡,一時念佛,用是不入泥犁中,便生天上。其小石沒者,如人作惡,不知佛經,死後便入泥犁。」(見前引那先比丘經下卷)
「喔。原來佛經是船。一時念佛,船到,大小石頭不用搬,都上船。」
「大宗師。你不認同那先尊者的說法?這不止是譬喻,理無礙,還要理事無礙。而且,所有人只要一時念佛,皆可通用。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不通用於我,因為,我沒駕照。所以,通用汽車不能作為這種通用的譬喻。」
「尊者解決米蘭陀王的小問題,不又製造天大難題?」
「大宗師。那先尊者已入滅。任何大聖,即使通天本事高於阿室已,也找不到那先尊者。」
「書呆子。你我玩性難改。聽我一言,踏破鐵蹄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大宗師。原來您也發覺,騎著無能馬瞎馬,換下幾套破鐵蹄,都是枉費,簡直是白騎。不如下馬,張開明眼。」
「所以,書呆子。你我皆知,尊者已說得夠清楚,通用大船就在佛經。」
「大宗師。而且,如何造船也在佛經。」
「書呆子。你能造船?」
「毫無問題。」
「書呆子。說來聽聽。」
「歡迎如法泡製。取十善為材質,用八正道加以純精化,使得船身浮力超絕。」
「再用三十七道品構築船體,正見為羅盤,四聖諦為航海圖。」
「大宗師。您那來這些造船功夫?」
「書呆子。彼此,彼此。我那時空轉換機制就缺少全方位導向。」
「哦,大宗師。這艘法船不能用來玩天樂或作逍遙遊!這個世間還不準備迎接火災水災風災!」
「書呆子。我終於明白。大宗師的時空轉換機制,只是one way ticket,航向或二禪或三禪或四禪,永不回頭。」
「大宗師。您總算明白。搭乘時空轉換機制,唱 river of no return,.都來不及!」
「書呆子。時空轉換機制仍不離無明緣行。」
「大宗師。大家都以為,阿羅漢只伐竹筏或獨木舟,而且,只顧上岸。大家譏諷阿羅漢為自了漢。」
「書呆子。難道不是?」
「大宗師。聽聽這師子吼 : 若有人在我舍者,皆得淨信。諸在我舍而命終者,皆得生天。」(見雜阿含第1241經)
「書呆子。那位發師子吼的人,已造好大船。」
「是的,大宗師。他只是佛陀的優婆塞弟子,又何況佛陀的阿羅漢弟子?」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2014 03 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