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無間等觀(七十三)
學無間等()
從信師父對於前引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作如下語譯 :
「仙尼,從我學習的弟子,聽聞我所說佛法,完全瞭解義趣的話,他於我我所證得無間等,見一切法皆空皆寂,自知自證我空我所空,漸次修習無間等,我慢漸次斷除,我慢所起一切愛欲煩惱永斷無餘,身壞命終更不與異陰相續,仙尼,像這樣的弟子,我不說他捨此陰已將往生何處(1)
「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法,如果能了解善義善味的話,一向所固執得我知我見我勝我等我劣種種我慢得捨得離,得無間等。因為得無間等,修無間等之故,諸慢則斷,諸慢永斷,無我、無我所之故,身壞命終異陰更不相續,仙尼,如是弟子我不說他捨此陰已往生到什麼地方去(2)
「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
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即佛弟子聽聞佛說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之四聖諦,於四聖諦無間等,見諦得法眼淨,斷身見、戒取、疑,如實知見因緣法法住法空。或於四聖諦未無間等,修無間等,見諦得法眼淨,斷身見、戒取如實知見五陰無我、無我所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如是能解如來所說解脫或出要 : 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
見諦得無間等聖法印,猷未離慢知見清淨,然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更修無間等於五陰生厭離欲滅盡於諸慢得無間等得聖法印見清淨。如是現法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心解脫慧解脫自知自證不受後有。如是,命終之後亦不見我。   
註解
1 : 用心輸入佛法,傳遞訊息到未來不用靈魂釋從信解釋,廣善精舍出版,頁142末第2行起至頁1431行止   
2 : 見五陰續雜阿含經第一0五經至第一八七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59末第6行起至第9行止。評附佛外道法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987行起至第10行止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