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無間等觀(六十)
真實教法(十九)
佛對外道仙尼說 :
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1)
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這就是愛盡涅槃
佛告比丘 : 比丘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如實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 我生已盡,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2)
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即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自知不受後有即命終之後亦不見我。而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著就愛盡涅槃,滅盡欲愛色愛、無色愛,愛盡不著欲有、色有、無色有諸世間,涅槃
毗婆尸佛說 : 然愛盡涅槃,倍復難知
何以見得 ?
佛告比丘 : 若聞色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是名多聞。如是聞受想行識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是名多聞
比丘是名如來所說多聞(3)
又佛告比丘 : 若有比丘聞老病死()生厭離欲滅盡法,是名多聞比丘。如是生取、愛、受、觸、六入觸、名色、()生厭離欲滅盡法,是名多聞比丘
比丘是名如來所施設多聞比丘(4)
可見多聞、多聞比丘難得,多聞聖弟子亦難得。是故毗婆尸佛說 : 然愛盡涅槃,倍復難知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105經。
2 : 見雜阿含經第3334經。
3 : 見雜阿含經第25經。
4 : 見雜阿含經第362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