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無間等觀(五十六)
真實教法(十五)
火災過後此世天地欲成大梵天王福盡行盡命盡,最先於光音天命終生梵空處。大梵天王竟即自念言 : 我是梵王,大梵天王,無造我者,我是自然有,無所承受,於千世界最得自在,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化萬物,我即是一切眾生父母(1)
大梵天王福盡行盡命盡,於光音天命終生梵空處,即大梵天王於光音天壽命兩成敗劫所以,火災起,七日出,一切大地、須彌山王洞然俱熾,合為一焰,風吹火焰乃至梵天。是時大梵天王前世與前生光音諸天聞世間成敗見世間成敗知世間成敗,見火光已,慰勞初生光音諸天曰 : 莫得恐怖,火法齊彼,終不至此(2)
,大梵天王自稱 : 無造我者,我是自然有。光音天識滅,梵天識生。不知前世生光音天事 : 聞世間成敗見世間成敗知世間成敗。乃至不知有父有母事。  
則佛所謂 : 火災起時,天不復雨,百穀草木自然枯死,地下水盡,水下風盡。須彌山王當崩壞盡大海水當竭消盡一切大地當竭消盡,如何能信 ?
更無以如實知,一切行無常不久住法,速變易,不可倚法諸行不當樂著,當患厭之,當求捨離,當求解脫。
佛始成正覺,猶未公開說法大梵天王竟勸請佛為眾生說法,以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大梵天王未曾聞佛說法勿庸見諦,能知佛得解脫生老病死苦之法,大梵天王何以致之 ?  
註解
1 : 見長阿含經卷二十二世記經世本緣品。
2 : 見中阿含經第8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