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無間等觀(十四)
梵志薩遮尼揵子聽聞佛為其說四聖諦即於座上,遠塵離垢,得法眼淨,乃歸依佛法僧受戒如是,得度。
梵志於歸途中,為其弟子擊斃。
佛乃謂 : 彼是有德之人,四諦具足,三結滅,成須陀洹,必盡苦際。今日命終,生三十三天,彼見彌勒佛已,當盡苦際。此事其義,當念修行(1)
梵志薩遮尼揵子與給孤獨長者,皆見諦得無間等,時時生在聖處,於慢,無間等觀,亦同於彌勒佛時,出家修梵行,證阿羅漢果,究竟苦邊。
佛如是告知阿難尊者 : 彌勒佛三會教誡教授弟子,初會九十六億人,皆得阿羅漢。斯等之人,皆是我弟子。…..悉由受我教訓之所致,亦由四事因緣惠施、仁愛、利人、等利。……..第二會時,有九十四億人,皆是阿羅漢。亦復是我遺教弟子,行四事供養之所致也。又彌勒第三之會九十二億人,皆是阿羅漢。亦復是我遺教弟子。(2)
佛又告阿難尊者 : 爾時,彌勒與諸弟子說法,汝等比丘,當思惟無常之想、樂有苦想、計我無我想、實有空想、色變之想、青瘀之想、腫脹之想、食不消想、血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所以然者,比丘,當知此十想,皆是過去釋迦文佛與諸弟子說,令得盡有漏心得解脫。(3)
此十想就是正思惟 : 五受陰如病、如癰(紅腫)、如刺、如殺(見血)、無常、苦、空、非我,修無間等法,見諦得無間等。(4)
如是,於慢,無間等觀,眾苦不生。
註解
1 :  見增一阿含經卷30六重品第3725經。
2見增一阿含經卷44十不善品第483經。
3見同上。
4 見雜阿含經第259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