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八)43(22)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8)43(22)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八之43(22)
觀法如法,得以漏盡,或可證阿那含果
何謂觀法如法 ?  
佛告諸比丘 : 若比丘若行若形、若相,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彼不憶念如是如是形、如是相,然於彼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思惟。於彼法生厭怖畏、防護。厭、怖畏、防護已,以甘露門而自饒益。如是寂靜如是勝妙,所謂捨離,餘愛盡、無欲、滅盡、涅槃。(1)
第二四禪乃至四無色定亦如是觀(2)
尊者阿難所謂觀法如法,即於色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空、非我思惟。
何以見得 ?
佛告諸比丘 : 譬如恆河大水暴起,隨流聚沫。明目士夫諦觀分別,諦觀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 ? 彼聚沫中無有堅實故。如是,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麄、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 色無堅實故。如諸所有色,如是,諸所有受、想、行、識,諦觀思惟分別,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 受、想、行、識無堅實故。(3)
故說,色、受、想、行、識法,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故說,觀法如法,即於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思惟。
註解
1 : 見雜阿含經第864
2 : 見雜阿含經第870
3 : 見雜阿含經第265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