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七)1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7)1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七1

阿支羅迦葉問佛 : 苦自作 ? 苦他作 ? 苦自他作? 苦非自非他無因作 ?

佛皆回答 : 無記

迦葉又問佛 : 云何無因作者 ? 瞿曇,所問苦自作耶 ? 答言無記。他作耶 ? 自他作耶 ? 非自非他作耶 ? 答言無記。今無此苦耶 ?

佛告迦葉 : 非無此苦,然有此苦

迦葉白佛言 : 善哉,瞿曇,說有此苦。為我說法,令我知苦見苦(1)

阿支羅迦葉想得苦聖諦智。

如實知「苦聖諦」就是證得「苦聖諦智」。

於是,佛告迦葉 : 若受即自受者,我應說苦自作。若他受他即受者,是則他作。若受自受他受,復與苦者,如是者自他作。我亦不說。若不因自他,無因而生苦者,我亦不說。離此諸邊,說其中道。如來說法 : 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佛說此經已,阿支羅迦葉遠塵離垢,得法眼淨。(2)

如是,阿支羅迦葉見諦得無間等,知苦見苦,如實知「苦聖諦」得「苦聖諦智」,證須陀洹果。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