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九十三)

.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93)

諸佛常法----- 如來在世間,應行五事

當轉法輪之十

從信師父註解 :

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就已說,正思惟苦集滅道四聖諦,時生眼智明覺「眼」就是法眼淨,就是如實知「苦聖諦」時,知道生命及世間形成真相。就是得「無間等」而有法眼淨(1)

知「無間等」就是知苦聖諦的先決條件,於苦聖諦見諦得「無間等」,修無間等才後續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2)

如果聽聞苦聖諦,於「名色」已知已解,就是已見諦得「無間等」。才能如實知苦集聖諦,已知已斷「無明、有、愛」。才能如實知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才能如實知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永斷愛欲,斷除貪欲、瞋恚、愚癡心結,我慢解脫,就是無我無我所,就是無間等。這才究竟解脫不受後有。(3)

故而,於苦聖諦見諦得「無間等」者及未得「無間等」者,仍需修無間等

如何修無間等 ?

尊者舍利弗言 : 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 是所應處故。

尊者舍利弗接著說道 : 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須陀洹果已,欲得斯陀含果證者,亦當精勤思惟,此五受陰為病、為癰、為刺、為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 是所應處故。(4)

註解

1 : 錄自「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11

2 : 錄自「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59

3 : 錄自「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道,釋從信註解,廣善精舍出版,頁123

4 : 見雜阿含經第259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