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三十八)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38)
諸佛常法……善來比丘
佛告上座外道出家 : 汝實作是語,我說一偈,若能報者,我當於彼修行梵行耶 ?
汝可說偈,我能報答。
時,彼外道即累繩牀以為高座,自昇其上,說偈 :
比丘以法活 不恐怖眾生 意寂行捨離 持戒順息止
爾時,佛知彼上座外道心,即說偈言 :
…… 觀汝今所說 言行不相應 寂止自調伏 莫恐怖眾生 行意寂遠離
受持淨戒者 順調伏寂止 身口心離惡 善攝於住處 不令放逸者
是則名順隨 調伏及寂止
爾時,上座外道出家作是念,沙門瞿曇已知我心,即從牀而下,合掌白佛言 : 今我可得於正法律,出家受具足(戒),成比丘法不 ?
佛告上座外道出家 : 今汝可得於正法律,出家受具足(戒),成比丘分。(註1)
如是,上座外道出家得善來比丘出家。
佛有他心通,能知上座外道心。如是度化外道異學。
註解
註1 : 見雜阿含經第971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