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從四阿含見佛法僧眾------ 詳閱四部阿含經,思惟佛、法、僧眾(五)

壹.佛陀-----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5)
世無二佛
三災過後,有三復。(註1)
佛告比丘 : 「火災過已,此世天地還欲成時,有餘眾生福盡行盡命盡,於光音天命終,生空梵處。於彼(空梵處)生染著心,愛樂彼處,願餘眾生共生彼處。發此念已,有餘眾生福、行、命盡,於光音天身壞命終,生空梵處。」(註1)
佛陀指出,劫後,有光音天眾生,福盡行盡命盡,於光音天命終,先後化生空梵處(梵迦夷天)。
然,「先生梵天即自念言,我是梵王,大梵天王,無造我者,我自然有,無所承受,於千世界最得自在,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化萬物,我即是一切眾生父母。」(註2)
而,「其後來諸梵天復自念言,彼先梵天即是梵王、大梵天王,彼自然有,無造彼者,於千世界最尊第一,無所承受,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萬物,是眾生父母,我從彼有。」(註3)
竟然,先來梵天與後至梵天說法一致,謂說先梵天自然有,無所承受,是梵王、大梵天王,於千世界最尊第一,是造物主與眾生父母。
梵、光音天初生時,若干種身而一想。(註4)
故而,先來梵天與後至梵天想法與說法一致。
佛陀不認同梵天王是造物主與眾生父母之說,但尊重其於千世界最尊第一,故認知娑婆世界主梵天王。
何以見得 ?
註解 :
註1 : 見長阿含經,卷二十一,世記經,三災品。
註2 : 見長阿含經卷二十二世記經世本緣品。
註3 : 同上。
註4 : 復有眾生若干種身而一想者,梵、光音天初生時,是二眾生居。見長阿含經卷八眾集經,九眾生居。復有眾生若干種身而一想者,梵、光音天初生時,是二識住。見長阿含經卷九十上經,七覺法,七識住 ; 九覺法, 九眾生居。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