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人權之法理基礎" 再述(二百零六)

行自境界,從造物主所得
慧解脫(93)
諸佛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因緣法或緣起法及緣生法乃至四聖諦。然此等諸法皆有所本,皆本於四法本末,即: 一. 諸行無常,二.諸行是苦,三.諸行無我,四.涅槃即永寂。
故謂 : 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註1)。
如是,修無間等,於四聖諦無間等,於緣起法無間等,於四聖諦、緣起法無間等,見法得法知法。
佛陀入滅後,長老闡陀猶未見法,於是處處請人為其說法。
諸比丘告之 : 五陰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行無我,涅槃寂滅。
闡陀乃謂 : 我已知五陰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行無我,涅槃寂滅。但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
此中云何有我 ? 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註2)
觀五陰無常,無常故苦,苦故,非我、非我所。(註3)
長老闡陀不解五陰非我、非我所,不能拋棄常見。
有一時,佛告諸比丘 : 所有色受想行識,若過去、現在、未來,若內若外,若麄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知、如是見,疾得漏盡。
會中有異比丘作是念 : 若無我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當受報 ? (註4)
陷入斷見。
尊者阿難於是告訴長老闡陀 :
世尊如是教導摩訶迦旃延,謂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苦惱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滅。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
如是,長老闡陀見緣起便見法,見法得法知法起法。(註5)
如是觀四法本末 : 諸行無常,諸行是苦,諸行無我,涅槃即永寂。
如是觀三法印 : 一切行無常,一切行無我,涅槃寂滅。
如是無間等。
故謂諸行無常。
柏拉圖有此認知否 ? 能無間等否 ?

註解
註1 :
舍利弗尊者說道 : 諸賢,世尊亦如是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法。所以者何 ? 諸賢,世尊說,五盛陰從因緣生。…彼厭此過去、未來、現在五盛陰,厭已,便無欲,無欲已,便解脫,解脫已,便知解脫,生已盡…不更受有,知如真。見中阿含第30經。
註2 : 見雜阿含第262經。
註3 : 參考雜阿含第9經、第10經、第11經、第12經。
註4 : 見雜阿含第58經。
註5 : 參考雜阿含第298經、中阿含第30經。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Alex Pan TheWal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