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火車勾甘蔗- 「第一憨,種甘蔗呼會社磅」(五)

不選擇「共襄盛舉」,還是「與有榮焉」!由衷感佩朴子父老的完全付出,引領我們走向卓越。尤其,打敗殖民主義colonialism,再跨出一步,台灣人出頭天!令人興奮!
 難掩興奮之情,於是
  一個清晨,我步行到媽祖宮(ㄍㄥ)對面,專車等候處。
  「歐吉桑uncle,真偉大!」
  「請上車!」
  歐吉桑不等我大聲說出:
  台灣人出頭天!
  這句話,只能「心照不宣」?!
  我念初中時,李茂松老先生選上「縣長」。不久,因「案」坐牢。由他們的省政府派出代理縣長。所以,「台灣人出頭天」這句話太敏感,只能放在心裡,不能說出口,彼此「心照不宣」。
  我那位醫師同學提過,他小學六年級,就要拿手電筒顧票箱。
  每次選舉,一開票,就停電。喔,原來台電也是他們中華民國開的,不止台糖。
  那位同學的阿姨,選他們中華民國的縣議員、省議員。所以,開票時,兄弟幾乎全體動員,「拿手電筒顧票箱」。
  選不上,坐牢,這是台灣人的覺悟。
  但是,選上,還坐牢!那麼整個選舉不就是「請君入甕」,叫人「自投羅網」!
  據說,選上(當選)還坐牢,這一招出自我們嘉中老學長的創作。專門對付台灣領袖人物,以免「台灣人出頭天」。
  戒嚴時期,無黨無派的參選人,就如同蔗農「種甘蔗呼會社磅」。競選期間有如「火車勾甘蔗」。賣票的人(尤其是台灣人),就如同追著火車抽甘蔗,跳上台車丟下一捆捆甘蔗,他們見什麼「義」(Justice;Rightness),損失的,就是蔗農。
  開票就如同甘蔗過磅,甘蔗有多重,完全操控在台糖,所以,一開票就停電,票箱被換,電燈才亮,就算拿手電筒顧好票箱,開出廢票,也莫可奈何。helpless!
  甘蔗過磅了,蔗農換得幾包糖,準備帶回過年「炊甜粿」,萬一糖放了類似「塑化劑」,吃下肚子,能不出問題?別忘了,糖是台糖「專」製的!
  所以當選坐牢,也是台灣人的覺悟。
  台灣領袖比蔗農憨(笨)?是的,他們為「台灣人出頭天」,無怨無悔!而且,赤手空拳與殖民主義colonialism和威權體制authoritarianism搏鬥,不死不休!
  歐吉桑不讓我說出:「台灣人出頭天」,大家「心照不宣」,盡在不言中!
  但歐吉桑請我上車,我能拒絕他的「美意」?
  (取材自Alex Pan’s Digest )
Alex Pan TheWalker
2011.07.17

  附記
  那位創作出「當選也坐牢」的「傑出」嘉中老學長,是誰?
  罪不及妻孥,恕保留!
  他的所作所為,他們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應概括承受,不容絲毫逃避!
  台灣人,你們能認同
  他們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               Alex Pan TheWalker
   2011.07.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